網頁

2010年6月24日 星期四

[人物]在網路上做midi音樂的廖來福老先生

9旬阿公架網站 打開世界的窗 (自由時報2010年 6月23日)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90歲豐原市阿公廖來福自架「古時記憶的旋律」網站,蒐集二次大戰前日本歌謠,將閱讀易經、天文地理等心得用日文寫出來在網站分享,日本博士級網友看了專程來台造訪,電腦打開阿公與世界接軌的窗。

廖來福日治時代曾被徵召到南洋當軍伕,小學受的是日本教育,60歲從豐原菸廠化驗室退休,育有5男3女,他打趣地說,工作時需要試菸,每天「呷菸賺薪水」。

分享蒐集的日治歌謠與自創曲 921地震後,廖來福的孫子送他一本電腦入門書籍,他開始自己摸索學電腦及上網,遇到瓶頸就問孫子,10年來透過網路結交日本、中國的網友,還架設「古時記憶的旋律」網站,將早年蒐集的日治時代歌謠、校歌等放在網站,和日本年長網友分享屬於他們那個年代的歷史記憶。

滿洲進行曲、戰時歌謠、台灣步兵第一聯隊歌等,彷彿重現二次大戰前的生活情景,常讓80多歲的老網友聽到感動地落淚。

多才多藝的廖來福會拉二胡、小提琴,也會作曲,喜歡騎自行車,平時涉獵音樂、天文、地理、化學等領域文章,在網路上譜了300多首自創曲。

日本博士級網友專程來訪 廖來福也將「易經道源」翻譯成日文,和日本網友一起探討中國傳統哲學,分享大自然間陰陽盛衰順逆的消長,和宇宙、人間貪欲所形成的利害得失等,因而吸引日本博士級網友,專程搭機來台造訪他們心目中的「奇人」,「阿公」還表演小提琴、二胡演奏,讓日本網友驚艷不已。

廖來福每天騎1小時自行車健身,7月9日還打算參加縣府舉辦的台中縣鐵馬文化環島宣傳車隊活動,活力十足。

==================

廖來福先生的網站:古い記憶のメロデイ
他的生平
他去南洋當軍伕的經歷

沒有留言:

豐原網路書籤

Google 新聞:豐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