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瞭解豐原02-豐原三民書局

作者: airportman (波) 看板: FengYuan
標題: [討論] 瞭解豐原02-豐原三民跟出版參考書的三民書局?
時間: Mon Oct 27 17:37:53 2008

各位鄉親,遠在專利法出現之前,全台灣就有很多同名的商號,比如中正藥局、五月花
檳榔攤、張媽媽陽春麵之類的.....

豐原市有一家書店開在三民路上,後來搬到中正路上,沿用店名三民書局;
創辦人叫做利錦祥,人稱老利,在戒嚴時代默默支持台灣本土作家,是中台灣的
很重要的一個支持文化的人,也支持黨外運動。持續賣一些民主刊物。
也合資發行過從創刊號就被禁的《新文化》雜誌
直到現在,豐原三民還有一區是台灣專區。老利有當過國代,幫民進黨統籌縣長選舉
因此豐原三民書局的名號在全國本土意識較強的政治與文人圈也略有名聲,

台北三民書局在重慶南路,成立在光復後,一個隨國民黨遷台的青年劉振強創辦,
主要出版法政用書,然後出版文庫、成立東大圖書出版英文參考書之類的...
目前兩家門市都在台北。重慶店據說曾是台北第一家"圖書館式"的書城,
可想當時之名望。

兩家都很有名望的書局卻撞名了。可以想見有很多拿著豐原三民書局會員卡的人
在台北三民書局買書的時候亮出來......
結果退讓的是...豐原的三民書局。現在豐原三民的招牌與會員卡都是
"豐原三民書局",而不再是三民書局。

由於豐原三民書局伴隨著豐原人成長,大家對他都有一份溫情在,不過啊,當誠品在豐原
開的之後,應該會覺得情份有流失....豐原誠品在各分店中算是書量頗大,空間也舒適的
也有台灣文史區,更有放台語詩集。除了參考書,誠品在書量上具有優勢...
而豐原三民則有一些豐原與神岡文史書籍的寄賣,更有鐵道專區
在全國各地在地書店被金石堂與誠品打的落花流水之際,豐原三民算是實力堅強且強韌了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加強呂姓員工服務態度:
客戶詢問態度敷衍專業不佳!

Winkai.H 提到...

這裡又不是三民書局網站,你這個人怎麼不看清楚就亂留言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的意見
不過~還是希望你能當面提出我才能了解我哪裡需要加強
專業不佳?
態度敷衍?
我想問當時你問了什麼書?

匿名 提到...

我就是呂姓員工
此意見我看了還滿委屈的
請問你為何這麼說
你不知道當時的狀況
也許我真的很忙
也許我是去支援某層樓 並不是此層的員工
我並不是要敷衍你的
不管怎樣你的意見我會想清楚的

版主請務必幫我張貼~謝謝你
我並不希望因為我而讓三民遭到專業跟服務的質疑

Winkai.H 提到...

To 呂小姐/先生

請勿為此影響工作與服務情緒。

豐原網路書籤

Google 新聞:豐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