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瞭解豐原09-豐原客運1989年罷駛事件

作者: airportman (波) 看板: FengYuan
標題: [討論] 瞭解豐原09-豐原客運1989年罷駛事件
時間: Thu Nov 13 00:29:15 2008

板上各位鄉親大多都比我小,沒有聽過豐原客運當年轟轟烈烈的事件,在此倚老賣老一下

我國在1984年7月底公告勞基法,但各位知道,很多公司不理的。

1988年2月,桃園客運員工展開罷工,主要是因為底薪過低,必須長期加班賺取開車津貼,而且還有莫名奇妙理由的扣款,年終獎金遲發之類的鳥事,而向勞方展開協調。桃園客運拋出了議題後,全國很多客運的司機員工也接力展開罷工,包括高雄客運、苗栗客運、豐原客運(以上是1988-89),然後是基隆客運 (1992)。
其中以豐原客運員工抗爭最被污名化,上新聞較多...後果也最不堪...

豐原客運罷駛的緣由是,1989年1月24日豐原客運員工聯誼會(後改為員工自救聯誼會)向豐原客運資方要求補足勞資法施行以來所積欠的加班費,以及年終獎金兩個月。因為得不到資方的回應,所以在27日有四個發車站無預警罷駛。其他各站也有脫班。

1989年春節在2月6日,由於春節在即,而且還有其他客運與運輸公司也有罷工與怠工,所以政府趕忙安排國軍加入春節旅客疏運。豐原客運資方當時也協調幾台別的客運公司與司機來營運。

2月1日的台視新聞報導,縣長陳庚金與資方和相關單位協調後,指示應採取強硬措施,縣長要求各駕駛應正常發車,而且每班車派四名警察"維護安全",並依勞基法追究失職員工的責任。因此100多名豐原客運的員工2月1日上午到縣政府門口抗議。代表進去縣府談判沒有結果引發群眾鼓譟,警方就說抗議違反集會遊行法,逮補了一個人。然後又再為了這個被逮捕的人和警方僵持到下午4點鐘。
(可在http://nrch.cca.gov.tw/ccahome/tvnews/ 輸入""豐原客運"查詢
另外一則全名為"華院長指示國軍協助春節疏運旅客")

而且,員工罷駛了6天(2月1日)資方公開的解僱了24名員工,促使抗議聲起,但幾天之後勞方道歉而資方也略表「意思」的情況下,就平息了這次事件。
(請見http://jai.nhu.edu.tw/A06.htm)

今天看這段歷史覺得很不可思議,司機怎麼會弱勢到這種地步,縣政府還派警察"押車"。當時我10歲左右,經過豐客總站有看見白布條與神情激昂的司機,但四周大人有點噤聲。
而且勞基法沒有用來保障員工,反而被縣府用來"威脅勞工。
所以真是慶幸前人的抗爭,才讓我們的勞工權益更有保障,社會更有些正義。
接下來請大家討論吧。不知道有沒有鄉民,家人曾參予這個事件勒?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因為豐客司機太爛了....

我從高中就開始斷斷續續的搭

尤其那些老的,以老賣老,自以為是

嚼檳榔 抽煙就算了 若有老幼婦孺上下車稍慢

就會 言語糟蹋人家 甚至三字經問候

那些老人家是礙到你了嗎 那些司機也不想想

總有一天你也會老也會柱著柺杖撘公車看病拿藥

還是你的長輩家人若受此對待你會作何感想

若是工作很難做 開車賺錢嫌辛苦 沒有人拿槍拿刀逼著你做

馬的 豐客老司機 年輕的還不會 仗著自己以為公司不會裁人

阿總公司也不管 乘客投訴也不當一回事

我相信你這種公司收掉 或被併吞也活該

我們豐原不需要你這種豐爛客運一直留在豐原

哼 越想越氣 統聯快來接收吞掉它吧

並不是我個人之見,不信你去搭一趟就知道了

匿名 提到...

上面的我同意你的說法!!!

豐客司機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差

對老人也不好一點

人家明明就有說要下車人家大家都聽到了

還不給人下車還說沒聽到幸好有乘客幫老人說話!

還有我只是沒搭過那條路

我下錯站之後又馬上上車

我嗶了兩次卡都不行了

他還很兇的叫我弄好

之後他說要用付錢的了

我就在找錢

他就很兇的說下車再付拉20塊

真的!!豐原趕快換家吧!!

不要再被豐客給壟斷!!!

位置也很髒

一點也不舒適!!!

豐原網路書籤

Google 新聞:豐原